首页

THIS NAME

学术沙龙

首页 >> 学术沙龙 >> 正文

著名经济学家张宇燕主讲黄埔大讲堂第5讲

发布日期:2020-11-10    作者:     来源:     点击:

117日下午,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中国世界经济学会会长张宇燕教授作客黄埔大讲堂第5讲,开展“百年变局与大国关系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系我校建校55周年系列学术活动之一,由黄埔研究院执行院长、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秘书长李青教授主持,知识城校区200多名研究生,战略研究院近30名研究员和硕博士生参与其中。

说明: 1604889357(1)

张宇燕教授主讲讲座

张宇燕在讲座中解读中国“百年不遇之大变局”,深入介绍了如何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大局观和角色观。他着重强调历史的重要性:正因为人性是不变的,通读历史可以帮助我们更深刻地理解国家之间的关系,全景式观察人类社会,也能从中吸取教训、减少犯错的机会;而大局观则能帮助我们抓住主要问题、识别主要变量;建立角色观,弄清楚中国在世界格局演变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这样才能更好地用辩证思维科学制定对外方针和政策。

说明: bfa52273bc7299627af0afaf90878ec

讲座现场

张宇燕教授向在场同学分享了很多学术研究的经验,鼓励同学们好好学习、多读书,以从好的问题为切入点写论文,提高写作的表达方式,关注自身研究课题的重要学者和杂志,坚持知识的积累和归纳总结。在问答环节中,针对学生提到的如何在当前繁杂的信息中筛选出有用的信息,他建议同学们可以从“一二三四”入手,专注于“一个”研究领域;选取中国与另外一个国家,在“两个”国家中进行比较学习;关注这个研究领域中的“三名”重要学者;以此阅读相关的“四本”学术期刊。在场同学纷纷表示,张宇燕教授的讲座深入浅出,涉猎多个领域,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