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研机构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机构 >> 正文

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9-15    作者:     来源:     点击:

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是国内第一家湾区研究机构(2017.6)。是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建设单位;被光明日报CTTI评为中国TOP智库(区域和国际类)。研究院聚焦国家重大战略,立足产业和商务,致力于湾区重大理论和政策研究。

研究院拥有左连村、隋广军、申明浩等一批著名老、中、青年经济学家,是国家和省市关于粤港澳大湾区的咨政研究重要机构。长期为政府、领事馆、跨国公司提供大湾区咨询和培训服务。左连村参与了CEPA协议的早期论证;隋广军是广东省优秀社会科学家;申明浩参与了《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早期论证和宣讲解读工作,是中宣部宣传思想文化青年英才和珠江学者。研究院主持“大湾区科技创新协同发展”“服务业开放”“大湾区营商环境评估”等国家级重大、重点和面上项目30余项,政府与企业委托课题30余项。成果获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重视。近2年获横向经费2000多万元。文献贡献量占全国5%,位列全国高校前二。

研究院是大湾区战略和投资推广的重要学术平台。近3年研究院主办6届大湾区论坛,大湾区科创峰会已成为科创产业最具影响力论坛之一。研究院教授担纲多场湾区学术和高峰论坛,在联合国世界投资论坛、金砖国家论坛、中新知识论坛、腾讯生态年会、新华网-人民网-中国日报等年会、海上丝绸之路智库论坛等大会推广湾区战略和投资机遇。

研究院是湾区政策国内外宣讲的重要智库。长期为外国驻广州领事馆解读大湾区政策;为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等地政府厅局级培训班、中国政府南太平洋岛国培训班、清华五道口金融博士班主讲大湾区课程;多次为高盛、安联、字节跳动、新鸿基、新加坡GIC等著名企业提供顾问服务。

大湾区国际科创峰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