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研机构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机构 >> 正文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协同创新中心

发布日期:2020-09-15    作者:     来源:     点击: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协同创新中心(以下简称“海丝中心”)2019年被认定为教育部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是广东省第一个人文社科类国家级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全国外语类院校第一个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也是全国第一个有关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海丝中心是国家“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理事单位、教育部战略研究基地、外交部政策研究重点合作单位。由原国务委员戴秉国担任顾问委员会名誉主席,国家开发银行欧阳卫民担任顾问委员会主席,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担任学术委员会主席、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党委书记隋广军担任中心主任。

海丝中心围绕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这一文化传承创新方面的外交与国际重大问题,协同组建了由张偲院士领衔的175人规模的研究团队,1个国家级高端智库,5个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10个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基地,2个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1个教育部战略研究基地, 8个省级基地,5个国家级教学育人基地。汇聚了《世界经济与政治》等20多种期刊。撰写完成了100余份决策咨询报告,其中30余份被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批示。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等科研项目30余项,省部级100余项。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高水平论文38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55部。融合交叉学科,设立区域与国别博士点、全球经济治理硕博士点。每年举办海丝国际智库论坛、开展海丝沿线国家调研22次,与30多个国家的近40家高校智库联合举办学术研讨会。打造建立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数据库和企业大数据库实验室,致力于打造集学术创新体、高端智库、人才培养基地、国际交流对话平台等四大功能与目标于一身的中国特色高校新型智库。

为贯彻落实“一带一路”倡议,搭建海丝沿线国家交流平台,在广东省人民政府、中联部“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指导下,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作为中国“一带一路”智库联盟理事单位,海上丝绸之路研究核心发起单位,倡议举办了四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智库论坛,吸引海丝沿线60余个国家和地区、近1000位国内外专家学者参与,包括中联部副部长郭业洲、世界银行原副行长林毅夫、ACD(亚洲合作对话)秘书长帕钗和印度人民党前主席司瓦米等知名人士出席并发表主旨演讲。

论坛已经成为中联部重点支持、具有巨大国内外影响力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研究学术对话权威平台,荣获2019年“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优秀理事单位品牌活动奖(全国仅10项)。迄今已举办四届智库论坛,第一届(2016年)主题为“互商互信;共建共赢” 第二届(2017年)主题为“共商规划对接,共建繁荣之路”;第三届(2018年)主题为“中国对外开放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第四届(2019年)主题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高质量发展”。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智库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