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学术会议

首页 >> 学术交流 >> 学术会议 >> 正文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建设暨“一带一路”区域价值链构建与中国产业转型升级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1-10-18    作者:     来源:     点击:

2021年10月15日,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黄埔研究院(研究生院)、中新广州知识城开发建设办公室主办,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经济贸易学院联合承办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建设暨“一带一路”区域价值链构建与中国产业转型升级研讨会顺利召开。本次研讨会在线上线下同步开展,线下会议在中新广州知识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黄埔研究院第一会议室进行。研讨会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副秘书长、经济贸易学院副院长孙楚仁教授主持。来自全国多所院校、科研机构和智库的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会议。

王廷惠教授致辞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副校长、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黄埔研究院(研究生院)院长王廷惠教授致欢迎辞。结合当前国际国内政治经济大环境,王廷惠教授重点强调了中新广州知识城的发展定位,以及中新广州知识城对于“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建设的重要性,并期望本次研讨会能够为探索“一带一路”重点区域全面开放合作新平台的构建路径,推动打造“一带一路”成为更加开放和高效的国际合作平台,以及为寻找“一带一路”区域价值链构建的新模式与新渠道,加速我国产业向全球价值链的高端攀升贡献国家亟需的学术力量。随后,王廷惠教授对参加和支持本次研讨会的各位专家学者以及各高校师生表示热烈欢迎与感谢,并预祝此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刘文革教授发言

会议第一阶段,辽宁大学国际经济政治学院院长刘文革教授就“地缘经济与国际区域合作”的相关问题发表了个人观点。刘文革教授从国际宏观角度分析了全球经济秩序的发展趋势,指出了美国等发达国家“抱团”阻碍新兴市场国家的发展,从而阻碍经济全球化的事实,从侧面证明了利用中新广州知识城以推动“一带一路”重点区域全面开放合作新平台构建、促进“一带一路”区域价值链构建的合理性、正当性与重要性。  

蔡春林教授发言

广东工业大学金砖国家研究中心主任、新兴经济体研究所所长蔡春林教授进行了题为“增强大湾区对‘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引领力”的主题报告。蔡春林教授指出了粤港澳大湾区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突出战略地位,他认为目前粤港澳大湾区对“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潜在优势尚未被充分发掘,并进一步揭示了当前加快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唯一的国家级国际合作平台——中新广州知识城的建设,并将其打造成“知识创造新高地、国际人才自由港、湾区创新策源地、开放合作示范区”的重要性。

沈国兵教授发言

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沈国兵教授报告了其研究成果“知识产权保护、全球价值链嵌入与中国企业出口产品多元化”。通过理论模型构建及实证分析,沈国兵教授揭示了知识产权保护与企业嵌入全球价值链对企业出口产品多元化起到协调作用。在积极参与国际分工、逐渐深度融入全球价值链的大趋势下,我国应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健全和完善知识产权保护体制机制,提升对新产品的研发激励,促进产品多元化,从而实现产业的转型升级。

马莉莉教授发言

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马莉莉教授介绍了“一带一路区域生产网络的拓展与联动”这一研究成果。马莉莉教授的报告指出,需要基于全局研判“一带一路”价值链与分工格局,并注意到局部区域领先的不平衡发展趋势。“一带一路”的推进有必要通过中东欧、环印度洋区域生产网络与东亚生产网络的梯度联动,以提高建设效率。

丁一兵教授发言

吉林大学经济学院院长丁一兵教授报告论文——“全球价值链嵌入与出口产品结构升级”。丁一兵教授的研究证明了全球价值链参与度和分工地位的提升对国家和行业出口产品结构有积极作用,前向价值链参与度和价值链分工地位提升通过产品升级机制和增值能力机制促进出口产品结构升级,该研究为“一带一路”区域价值链的构建能够推动中国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有力的论据支撑。

随后,会议进入提问与中场休息环节,与会学者和专家针对上述发言内容自由提问,发言人给予回应并进行充分的讨论。

黄亮雄副教授发言

会议的第二阶段,华南理工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黄亮雄副教授报告了其研究“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能否让中国得到更多的国际支持?——基于联合国大会投票数据的分析”,黄亮雄副教授的研究发现“一带一路”倡议提高了中国国际支持的效应,且在经济发展程度较低,对外开放水平较低、与中国相同历史经历较少以及尚未与中国建有伙伴关系的国家更为明显,该文章的研究结论无疑为“一带一路”倡议的高质量建设提供了有益的理论与政策参考。

张志明副教授发言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经济贸易学院张志明副教授分享了“全球价值链位置与企业盈利能力”关系的研究。张志明副教授借助三阶段垄断竞争模型及中国中微观数据的实证检验,发现中国企业所处的全球价值链位置与中国企业盈利能力之间存在倒U型,即“哭泣曲线”关系,该研究为如何优化中国企业参与全球价值链的利益分配,以及促进中国企业全球价值链地位攀升提供了有益启示。

邹嘉龄研究员发言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邹嘉龄专职研究员报告了“医疗产品贸易网络演化特征及其影响因素研究——基于网络分析方法”,邹嘉龄专职研究员分析了医疗产品全球贸易网络特征及其影响因素,对于新冠疫情常态化背景下推动中国与“一带一路”国家的医疗卫生合作具有积极的参考价值。

徐锦强博士发言

西南财经大学国际商学院徐锦强博士就“对外援助对中国与受援国价值链合作的影响”进行了汇报,该研究证明中国对外援助会显著提高中国与受援国的价值链合作程度,中国对外援助不仅仅有助于中国与受援国的合作共赢,也有助于世界各国的共同繁荣与进步,从而为推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建设与“一带一路”区域价值链构建提供了新的参考路径。

江慧博士发言

西南财经大学国际商学院江慧博士从增加值出口视角介绍了双边政治关系与国家间贸易利益分配之间的关系,该研究表明双边政治关系的改善会通过降低“成本效应”和增强“产业关联效应”来扩大一国的出口规模和提升一国单位产品出口中的国内增加值份额,实现“量”与“质”的同步提升。该研究为如何进一步提高中国在全球价值链中的贸易利得,从改善与他国的政治伙伴关系的角度提供了新思路。

孙楚仁教授致辞

会议闭幕式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副秘书长、经济贸易学院副院长孙楚仁教授主持。孙楚仁教授对会议内容进行了简明扼要的总结,并对各位专家学者和参会嘉宾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最后,“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建设暨“一带一路”区域价值链构建与中国产业转型升级研讨会在热烈的掌声中顺利闭幕。

线下嘉宾及参会者合影

本次会议促进了经济学、地缘政治学等领域的专家学者的交流与合作,为广东省中青年学者搭建了一个重要的学术交流平台,通过研讨会上的主题报告,各位专家学者从正面或者侧面角度对如何利用中新广州知识城推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构建以及“一带一路”区域价值链构建的方法与路径、影响效应等重要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并提出了有益的指导,与会者纷纷表示受益良多!


举办单位

主办单位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黄埔研究院(研究生院)

中新广州知识城开发建设办公室


承办单位: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经济贸易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