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知识城

知识城

首页 >> 中新知识城 >> 知识城 >> 正文

黄埔千亿级产业集群正在崛起,创维智能产业创新基地进驻知识城!

发布日期:2020-10-25    作者:     来源:广州高新区发布、知识城     点击:

2020“中国国际OLED产业大会”近日在广州举行,这是全球唯一国际性OLED产业大会。这场汇聚了京东方、维信诺、创维等龙头企业的高级别峰会为什么选择广州?

对广州先进制造业和新兴产业发展进行研究

不难发现

“世界显示之都”广州版图

已经初现形态

根据《广州市关于加快超高清视频产业发展的行动计划(2018-2020年)》等政策目标,广州计划到2020年建成“一都、一区、一基地”(即“世界显示之都”、超高清视频应用示范区、超高清视频产业内容制作基地),形成总体规划为“双核、一轴、两带”的产业布局。

双核是指以黄埔区、增城区为制造产业集聚核心区;一轴:以海珠区、天河区、荔湾区、越秀区、白云区为内容制作和应用服务发展轴;两带:以南部南沙区和番禺区、北部花都区和从化区为超高清视频产业辐射带。


处于双核位置之一的黄埔区

不但加速引进了龙头企业和项目

更全方位助力企业提升


目前

黄埔集聚有规上新型显示企业47家

液晶显示屏年产约8200万片

彩色电视机产量约550万台,同比增长14.7%

智能手机产量392万台

2018年新型显示产业总产值实现1360.9亿元


中国电子视像协会会长、创维集团总裁刘棠枝接受采访时指出

广州第一个优势是显示技术和产品门类比较齐全,包括LCD的,有OLED大屏、小屏,还有大面板LCD的10.5代生产线,未来还将引入打印的技术。第二就是区位优势,广州地处粤港澳大湾区核心枢纽,在人才、技术等方面有强大的吸引力。第三个优势是政府重视,广州从市到区到政府部门做了很多引进企业、服务企业的工作,出台多种优惠政策来吸引投资。

三大优势黄埔占全

黄埔雄踞“世界显示之都”核心区

有它的必然性


龙头企业引领,构建千亿级产业链

目前,黄埔已先后引入乐金显示、视源电子、广州创维等全球领先企业,乐金8.5代OLED面板、LG化学偏光片制造等重大项目推进顺利。

在龙头企业带动下,模组、面板、OLED及偏光片和电气硝子、创维智能家电等上下游项目构建千亿级平板显示全产业链闭环。

广州视源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多次跻身中国500强榜单

电视板卡出货量常年居于行业第一

乐金显示广州 OLED项目

目前拥有全球最大尺寸和最先进的

8.5代OLED生产线

LG科技小镇效果图

项目位于萝岗万达隔壁


创维集团总裁刘棠枝在中国国际OLED产业大会上透露,创维正在中新广州知识城建设智能产业创新基地,预计到2022年大尺寸智能电视产能达到1000万台/年。

创维集团是全球智能家电和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的领军企业

已入驻黄埔区超十年

位于科学城总部集群区域的

创维华南总部和研发中心

正在建设

2018年1月8日,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与创维集团有限公司签订投资框架协议。

创维集团将投资约70亿元,拟选址于中新广州知识城新能源新材料价值创新园,建设智能产业创新基地,实现智能家电年产量3000万台、智能系统和终端产品年产量180万台,合计产值约300亿元。

“该项目将建成全国最大的智能电视研发、制造基地,和智能制造技术最先进的彩电基地,并逐步发展成为全球的研发中心、营销中心、制造中心和供应链管理中心。”创维集团董事局主席赖伟德说。

创维智能产业创新基地位于知识城新能源新材料及智能芯片园区,改革大道以西、人才大道以北!

创维集团在知识城建设的智能产业创新基地,主要生产4K智能电视、机顶盒、汽车智能系统、虚拟现实智能终端等产品。

“该基地投产后,一半的产品将面向海外市场销售。”赖伟德表示,除了产量大,其4K智能电视的制造水平也是全国最先进的。

同时,作为创维集团的另一个核心产品,创维智能产业创新基地还设计年产智能机顶盒2000万台。目前,创维机顶盒销售额在全球彩电企业中排行第二。此外,该基地还将生产汽车智能系统150万台、虚拟现实智能终端30万台,并布局集成电路部分产品,在多方面形成智能化产品矩阵。

2019年7月31,知识城ZSCFX-F1-1地块交易结果公示,创维集团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以15398万竞得ZSCFX-F1-1地块,土地面积达222366平方米!


政策全力扶持,最高奖励超8亿元

黄埔区为鼓励新型显示产业保持高增长速度,2019年12月出台实施《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促进新型显示产业发展扶持办法》(简称“新型显示产业10条”),不仅吸引产业落户,更注重企业投产和成长。

“新型显示产业10条”提到,在企业投试产当年给予一次性8亿元的奖励;企业当年工业产值首次达到60亿元以上的,给予一次性奖励6亿元;对工业产值实现正增长并达到120亿元以上的企业,给予一次性奖励6亿元。

产业聚集+政策扶持

近些年来

多家龙头企业生产线建成投产

黄埔正在构建千亿级显示产业

“世界显示之都”广州板块

日益显著

预计在不远的未来

广州新型显示相关产业产值将

突破2500亿元


未来可期,大有可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