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知识城

校企合作

首页 >> 中新知识城 >> 校企合作 >> 正文

“校企联盟”扬帆起航 乘风破浪新征程——中新广州知识城首个校企创新创业联合会正式成立

发布日期:2021-03-20    作者:     来源:广州开发区投资集团     点击:

2021年3月2日下午,广州开发区知识城校企创新创业联合会(中新广州知识城海丝校企创新创业联盟)在凤凰湖畔人才大厦34楼举行成立大会,宣告中新广州知识城(简称“知识城”)首个校企创新创业社团组织正式成立。知识城建设办徐晖副主任、黄埔区民政局魏光勇处长、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广州研究院刘丰雷书记、广州大学黄埔研究院李进副院长、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黄埔研究院余泽浩副院长出席大会,知识城科技和知识产权处等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到会指导。

聚焦科教创新协同

校企携手合力发展

在知识城建设办具体指导下,西安电子科大广州研究院协同开发区投资集团、广大黄埔研究院、广外黄埔研究院等单位紧扣落实《中新广州知识城总体发展规划(2020—2035年)》要点,充分利用知识城在粤港澳大湾区的战略地位,深入实施知识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推动校企联动、产教融合、资源汇聚,主动发起并成立知识城校企创新创业联合会筹备组,积极推进组织筹建工作,助推搭建粤港澳大湾区科教创新创业交流合作平台。

在当天举行的联合会第一次会员大会审议通过了《广州开发区知识城校企创新创业联合会章程》等一系列制度性文件,选举产生联合会第一届理事会成员、监事。选举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广州研究院为会长单位,广州大学黄埔研究院、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黄埔研究院为副会长单位,广州商学院为监事单位,开发区投资集团产业园公司为秘书长单位,润埔投资公司为理事单位。西安电子科大广州研究院党委书记刘丰雷当选为联合会会长,广大黄埔研究院副院长李进、广外黄埔研究院执行院长李青当选为副会长,开发区投资集团所属产业园公司董事长张镇国当选为秘书长。

激发校企创新活力

  产教融合“同频共振”

当前,知识城正大力推动科教创新区产学研“无缝对接”及成果转化创新举措先行先试,联合会成立正当其时,有利于助推科教创新区校企联动更紧密,激发校企创新活力,加速形成校企产教融合“同频共振”。

知识城建设办副主任徐晖在大会上发言时指出,联合会的双创工作要锚定“国际人才自由港、开放合作示范区、知识创造新高地、湾区创新策源地”的国家战略定位,为知识城打造广州科技创新轴“北极点”,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家知识中心做出更加有力的贡献。

在座谈交流环节中,联合会理事会成员、监事代表纷纷表示,联合会将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知识城建设办具体指导下,竭尽所能、砥砺奋进,团结全体会员,探索校企联动新模式,共同把联合会建设好、发展好,始终成为知识城科教创新区政、校、企间沟通的桥梁和纽带,成为推动校企创新创业发展的重要力量。

用营造科教创新创业氛围

助推产业资源共享新模式

联合会将围绕“跨界、融合、创新、共享、协作、共赢”的宗旨,借助中新知识城的国际影响力和企业的国际化程度高的特点,融合各方需要、创新合作机制、推动产教融合、发挥协同效应,建立健全产教融合长效运行机制,建设政、产、学、研、用多赢的产业综合服务平台。

联合会也将积极发挥自治、自律作用,紧密围绕黄埔区和粤港澳大湾区科教创新创业领域问题,集聚区内外优质资源,积极推动基础性研究、关键技术攻坚、科教科创政策扶持,全面构建以战略需求、知识经济、产教融合、产业服务、科技创新、创业孵化等为导向的工作机制,不断将知识经济产业集群壮大做强,不断在知识城科教创新创业领域中发挥重要作用,助推知识城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家知识中心作出更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