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黄埔大讲堂

首页 >> 学术交流 >> 黄埔大讲堂 >> 正文

鲁晓明教授在黄埔研究院开讲 “老龄化的私法应对”

发布日期:2021-05-17    作者:     来源:     点击:

5月11日晚,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黄埔研究院(研究生院)主办的黄埔大讲堂在知识城校区进德楼第一学术报告厅举行。广东财经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鲁晓明教授做客黄埔大讲堂,开讲“老龄化的私法应对”。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副校长王廷惠教授、华南国际知识产权研究院副院长常廷彬教授参加讲座,本次讲座由法学院副院长耿卓教授主持,黄埔研究院研究生积极参与其中。

鲁晓明教授开讲

首先,鲁晓明教授从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出发,介绍了我国老龄化社会的现状、发展进程与特点。随后,鲁教授系统地阐述了老龄社会与年轻社会的差异,具体体现为劳动人口占比明显下降、抚养比大幅提升、家庭与社会负担显著加重、发展速度必然放缓等,强调配套制度设计的重要性。他指出,我国过去所建立的法律体系主要基于年轻社会,存在退休年龄早、婚育政策严、养老制度不全、婚姻规则聚焦年轻群体、法律政策侧重公平等特点,难以较好应对老龄化社会带来的挑战。

在此基础上,鲁晓明教授对老龄社会的私法应对提出宝贵建议。第一,更加兼顾效率的法政策,即更加兼顾债务人、行为人和经营者利益,比如降低利率、适当限缩无过错责任、控制扩张惩罚性赔偿的冲动、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等。第二,构建自主养老法律体系,完善意定监护、时间银行、互助养老、商业养老保险等制度措施,实现适老化环境法治。第三,应当进一步缓和物权法定原则,构建物尽其用的物权规则,慎重考虑以房养老、住房反向抵押、居住权与信托等重要问题。第四,鼓励发挥老年人自身潜能的劳动制度,反对年龄歧视,将延迟退休制与弹性退休制有机结合,通过劳动法、民法与特别法的叠加来保护高龄劳动者权益。第五,构建基于全龄视域的婚育制度,降低法定禁结婚年龄,松绑生育权限制,依婚姻状况酌定婚内事务。第六,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的保护。

鲁晓明教授的讲座深入浅出,旁征博引,既包含着深邃的理论知识,又融入了丰富的实践经验。针对同学们对相关领域的提问,鲁教授都一一做出了详细解答,同学们均表示受益良多。

耿卓教授主持讲座

耿卓教授对鲁晓明教授的报告做了总结,认为老龄化形势和私法应对思考极具震撼性,分析框架和理论分析有极强的系统性,理论观点和研究视角极富启发性,蕴含了许多值得深入研究的理论课题和论文选题,同学们可以进一步思考研究。

王廷惠副校长与鲁晓明教授合影留念